close

 


 




業者觀點 善用實價登錄 抑制炒房氣焰



作者: 王莫昀╱台北報導 | 中時電子報 – 2012年5月30日 上午5:30






中國時報【王莫昀╱台北報導】


嚴控炒作,建商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昨日指出,奢侈稅已嚴重衝擊地方稅收,光台北巿土增稅去年一年就少收卅八億,恐對地方建設產生不良影響。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指出,避免房巿炒作,只要善加利用實價登錄就足夠,政府可就實價登錄資訊逐年拉高土地公告現值、房屋評定現值,民眾持有不動產成本大增,炒房氣焰自然難以高漲。


「實價登錄會造成民眾大加稅!」于俊明說,實價登錄後,政府便會逐年就登錄數字檢討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,屆時,民眾繳交的各式稅費將大幅增加,屆時全民大加稅的衝擊,比油電雙漲更大。地價稅若是實價當母數,至少會增加五倍。


王應傑指出,奢侈稅實施一年來,房仲、估價師、裝潢等房地產相關產業全受到衝擊,業者營收銳減一成以上者大有人在,甚至許多店面開不下去,沒生意做,只能關門歇業,其衝擊地方稅收問題更大,光是台北巿去年土增稅、契稅就減收了三成左右。


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,奢侈稅上路一年以來,收效與稅收皆不如預期,除因低利環境讓價格難以崩盤外,也與台灣市場在遺贈稅調降後有資金湧入密不可分。不可諱言,奢侈稅倉促上路一年以來,出乎意料的狀況十分多,甚至出現擾民之譏,這也顯示當初並未全盤規畫,才會橫生枝節。


王應傑指出,奢侈稅應訂落日條款,抑制炒作應由實價登錄接手。對於九月實施實價登錄後,是否應進一步實施實價課稅,王應傑說,課徵證所稅只與四百多萬股民相關,但台灣房屋自有率高達八成七,房地產實價課稅難度恐大於證所稅相當多,與其投入大筆行政資源推動,卻遲遲未能立法,還不如做好實價登錄,逐步提升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,一樣能達到實價課稅效果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.Co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